對可能損失金錢的畏懼心理

想財務自由卻不能擁有財務自由的五大因素之一:
原因之一:對可能損失金錢的畏懼心理
我從來沒有遇到過喜歡損失金錢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也從來沒有遇過,一位從未損失過金錢的富人。  但我曾經遇到許多從未損失過金錢的窮人,我是說投資活動中。 對損失金錢的恐懼確實存在的,每個人都有這種恐懼心理,甚至富人也會有,但恐懼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如何處理恐懼心理,如何處理損失問題。 處理失敗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人們生活上的差異,不僅是對金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的處理都是這樣。  富人和窮人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他們處理恐懼心理的方式不同。


  感到恐懼是正常的,在涉及到金錢時表現出怯懦也是正常的,即使如此你仍然有機會變得富有。 我們每個人都在某方面都是個英雄,而在另一方面是懦夫。 我朋友的太太是一位急診的護士,當他面對流血的病人時,會飛快地衝上去急救,可是當我提到投資時,他卻避而不聽。 不過我當時看到鮮血時,卻絕對不會跑上去,而是會躲到一邊。

  我的富爸爸理解人們對金錢的恐懼症。『有些人怕蛇,有些人害怕師去金錢,這都是恐懼症。』 因此,他有個克服害怕失去金錢的小訣竅:『如果你討厭冒險,對金錢損失感到擔心,就早點動手積累屬於你的金錢。』

  這也是為什麼銀行建議你在年輕時把儲蓄當作一種習慣的原因。 如果你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累積了,你就更容易致富。 
當然,我並不認為儲蓄是一種好的財富積累方法,我不願意在這裡討論這個問題,但應該看到在那些從二十歲開始儲蓄與從三十歲開始儲蓄的人之間,的確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有人說這世界的奇蹟之一就是:複利。 據說,購買哈頓島是有史以來最廉價的交易之一,紐約被以價值二十美元的廉價小玩意買下來。 然而,如果將那二十四美元用於投資,已8%的年利率計算,到一九九五年這二十四美元就會變成二十八兆美元。 如果把二十四美存起來,到今天也可以把曼哈頓島重新買下來,特別是以一九九五年的房地產價格計算的話。

  我的鄰居為一家大電腦公司工作,他在那兒做了二十五年。 再過五多一點的時間後,他將離開那家公司,按『401k計畫』他可以得到四百萬美元。 這些錢大部分將被投資於高成長的共同基金,他也可以將及轉換成公司債券和政府債券。 他離開公司時只有五十五歲,每年卻能獲得超過三十萬美元的現金收入,這筆他的薪資還要高。 所以,如果你害怕損失或者討厭冒險,你至少可以做到這一點。 但是,你必須早行動而且制定一個完善的退休計畫,此外你還要聘請一位自己信得過的財務顧問,以便在你做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能夠對你進行指導。

  可是,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或者希望早點退休,又該怎麼辦呢? 你怎樣來應付損失金錢的恐懼心理呢?

  我的窮爸爸在這方面什麼也沒做。 他只是一味迴避這問題,拒絕進行討論。  我的富爸爸恰恰相反,他建議要向德州那樣思考。『我喜歡得州和當地的人們,』他們常常說:『在德州,什麼東西都很大器。 如果德州贏了,他們會贏的很多;如果他們輸了,也會令人稱奇。』

『難道他們喜歡失敗嗎?』我問道。
『我不是這個意思,沒有人喜歡失敗。『如果一定要讓我看到一個失敗者,就讓我看到一個快樂的失敗者』,富爸爸說,『這就是德州人對於風險、收益和失敗的態度。 這是他他們駕予生活的方式,他們活得很大氣,不像這兒大部分人碰到金錢問題時,生活態度像斜齒鯿一樣。 斜齒鯿在有人用光照到它們時就會非常害怕,而這種人在雜貨店職員少找給他們兩毛五分錢時,就會抱怨不停。』

  富爸爸接著解釋說:『我喜歡的是德州式的生活態度,他贏了會感到驕傲,輸了也會自我誇耀。』德州有一句諺語:『如果你即將破產,那就破產的徹底些』。 他們不願意讓你知道,他僅僅因為一棟公寓而破產。』

  富爸爸經常告訴我和邁克,在財務上不能獲得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大部分人的做法太過安全。『人們因為太害怕失敗,所以會失敗。』 這是他們說的話。

   對此,前全美橄欖球聯賽的傑出球員佛朗.塔肯頓還有一種說法:『勝利意味著不怕失敗。』

  在我的生活中,我注意到失敗常常伴隨著成功。 在我學會騎自行車之前,我曾經跌到過許多次,我從沒有遇到過不曾打丟球的高爾夫球選手,也從未見過不曾傷過的戀人,更未曾見過從不損失金錢的富人。

  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在財務上不能獲勝的原因是因為對他們而言,損失金錢所造成的痛苦遠大於致富所帶來的樂趣。 德州人另一句諺語是:『人人都想上天堂,卻沒有人想死。』可是不死人怎麼進入天堂呢? 這句如同大部分人夢想發財,但卻害怕再投資過程中損失金錢,所以他們永遠進不了『天堂。』

  富爸爸過去常常像我和邁克談他德州旅行的故事。『如果你真的想學習如何面對風險、損失和失敗,就去聖安棟尼奧的阿拉莫。』阿拉莫的傳說是有關於,勇者在知道毫無戰勝怪物的希望下依然選擇戰鬥的故事,然而,這的確是一次悲壯的故事軍事失敗。 你想知道德州人面對失敗時,是怎樣做的嗎? 他們高聲吶呼喊:『記住阿拉莫!』

  我和邁克多次聽到這個故事。 在做大生意之或者感到不安的時候,富爸爸會像我們講這個故事;當他把一切仔細安排好或者一件事情結束的時候,他也會像我們講這個故事;每次當他擔心犯了錯誤或害怕損失金錢時,他仍然會像我們講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給他了力量,因為它總是在提醒富爸爸,只要充滿了信心,努力奮鬥,總能將財務損失變成財務盈利的。 
富爸爸知道失敗只會使他更加強大,更加精明。 他並不願意損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知道該怎樣去面對損失。
他會接受損失並將它變成盈利,而這也是他最終成為贏家,而別人成為失敗者最根本原因;同時也是當別人退出時,他依然有勇氣去衝過終點線的原因。『這就是我為什麼非常喜歡得州的原因。 他們接受失敗的事實,並把它轉變成通往成功道路上一個又一個的插曲。』

  今天我對富爸爸的這番話有了越來越深的體會:『德州人並不掩飾他們的失敗,他們越挫越勇,他們接受自己失敗的現實,並將失敗轉化為動力。  失敗激發德州人成為成功者,而這個公式並不僅只適用於德州人,它適用於所有的成功者。』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從自行車上跌下來是學習騎車的一部份,我還記得從車上摔下來使我更加堅定地要學會騎車;同樣的,世界上沒有從未打錯過一球的高爾夫選手,最為一位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打失一個球或輸掉一場比賽只是激勵他做得更好,練得更努裡,學更多的東西。  對於勝利者,失敗激勵他們;對於失敗者,失敗會擊垮他們。

  用洛菲勒的話來說,就是『我總是試圖將每一次災難轉化成機會。』

  最為一個日裔的美國人,我可以說這樣的話。  許多人說珍珠港事件是美國人的失誤,而我卻認為這是日本人最大的失誤。 
在電影『偷襲珍珠港』中,一個悲哀的日本海軍上將對自己的親密助手說:『我擔心我們搖醒了一個沉睡的巨人』。
果然『記住珍珠港』成為一句擁有巨大感招的口號,它把美國最大的損失之一變成取得勝利的原因之一,這次巨大的失敗反而給了美國的力量,從此美國很快崛起,並成為一個世界強國。

  失敗會激勵勝利者,也會擊垮失敗者,這是勝利者的最大秘密,也是失敗者所不知道的秘密。  重複一下佛朗.塔肯頓的話:『勝利意味著不畏懼失敗。』像佛朗.塔肯頓的人不害怕失敗,因為他們了解自己,他們和所有人一樣討厭失敗,但失敗只會激發他們做得更好。 要知道討厭失敗和害怕失敗之間有著巨大的差異,大部分人因為太害怕失敗而失敗,他們甚至會因一棟兩房的公寓而完全破產,財務上做得過於安全,規模太小,他們買大房子、大轎車,卻不去做大的投資。  90%的美國公民財務困難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他們是為了避免損失而理財,而不是為了獲利而理財。

   一部分人會選擇去找理財顧問或會計師、股票經紀人等,購買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 他們之中的大多數人將大量現金以『信用違約交換』、低收益債券、共同基金,以及一些私人股票的形式進行投資。 這是一個安全而合理的投資組合,卻並不是一個獲利的投資組合,可以讓這些人不至於有所損失。

  對於70%的人口來說,這樣的投資組合可能會讓他們驚慌的,所以他們除了儲蓄,根本不做任何投資。  畢竟,一個安全的投資計畫要比什麼投資計畫都沒有強多。 一個安全的投資計畫對於偏好安全的人說是一個很好的計畫,但是,安全的、平衡的投資於一個投資組合卻不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應有的投資行為方式。  如果你沒有什麼投資金而又想致富,你首先必須『集中』於一點,而不是追求『平衡』的,追求平衡的人只會在原地踏步而不會前進。 要爭取進步,你就必須做到『不平衡』,並注意你怎麼樣才能使自己不斷取得進展。

  愛迪生不追求平衡,他集中精力於某樣東西;比爾.蓋茲也不追求平衡;索羅斯把注意力緊緊盯在一個點上;喬治.巴頓從不會他的坦克部署在很長的戰線上,而是把坦克集中起來攻擊德國防線最薄弱的地方,與此相反,法國人佈置了漫長的馬其諾防線,結局眾所皆知。

  如果你有致富的願望,你就必須集中精力。 把很多雞蛋放在較少的籃子裡『當然你還要確信籃子的堅固程度』。 不要把很少的雞蛋放在許多籃子裡。

  如果你不願失敗,那就安全的投資;如果損失會使你元氣大傷,那就穩當一點,去做一個平衡的頭資。 你要是已超過二十五歲,並害怕冒險,那就不要改變自己的投資方式。 但以安全的方式進行投資,就要儘早起步,要早點開始累積你的『雞蛋』,因為以為這種方式需要大量的時間。 

  然而假使你夢想得到財務自由,從『老鼠賽跑』般的忙忙碌碌中解脫出來,你要自問的一個問題應該是:『我該如何去面對失敗?』 如果失敗能激勵你去爭取勝利,可能你就應該去爭取每一次的機會,但僅僅是可能;如果失敗會使你損失慘重,或你煩躁不安,你就會像一個傻瓜一樣,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就打點話找律師訴訟,那最好坐穩妥性的投資,繼續你的日常工作,或許購買些債券、共同基金,但是要既住,這些工具同樣存在風險,即使它們較為安全一些。

  我說了這麼多,還列舉了德州人和佛朗.塔肯頓的故事和言論,只是想說明積聚資產專案非常容易,這就好比是玩一場低智商的遊戲,不需要受到很多教育,五年級的數學程度就夠了。  然而,將資產用於投資卻是一種高智商的遊戲,它需要膽量、耐心和對待失敗的良好態度。 失敗者必失敗,而失敗本來是可以失敗者轉變為成功者的。 所以一定要記住『阿拉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做一個「印第安給予者」:無私的力量